2013-07-06

石梯坪水稻,項鍊工作室,瀰漫咖啡館藝文空間 (花蓮港口部落旅遊)


這一陣子因為金城武拍攝的長榮航空廣告而火紅的台東天堂之路伯朗大道、池上大道(現在還有另一個別稱:金城武大道),讓許多人嚮往那美麗的稻田風光。但暑假到了,想必這樣的美景到時必是人頭可比稻田那樣多,若不想人擠人我推薦珍藏的私房景點花蓮石梯坪的海稻田,有金黃稻穗與海岸美景,還有瀰漫著咖啡與藝文香氣。

*瀰漫咖啡館至2017.1.1,之後暫停營業


石梯坪地理位置位於在花蓮縣豐濱鄉台11線公路65公里的海邊。
來石梯坪的旅客、背包客們也可以至石梯坪露營區服務站(遊客中心)這洽詢預約露營位或是其他的服務。


除了露營外其他旅客也可選擇民宿,在石梯坪露營區服務站旁有間花蓮石梯33號民宿。石梯33民宿是來自於這的阿美族居民夫婦所經營的,在外地打拼退休後回到孩提時代記憶深處的美好地方,想將這裡的美景、大海及山分享給同樣愛這片土地的人們,於是經營起民宿。 (花蓮石梯33號民宿官網:花蓮石梯33民宿

石梯坪距離前幾篇文章分享的靜浦部落約10分鐘車程(單程),來花蓮玩的朋友也可參考規劃。


舒米如妮老師是從小在這片土地長大的阿美族居民,她說這C型的岩石在阿美族母語叫「巴格里郎」,岩石附近生態物種豐富。族裡將男性年齡階級分為4階、一階有4個年齡層,從16歲開始。以第一階的16~19歲來說會依照傳統需空手從石梯坪這游泳到C型岩石「巴格里郎」這後帶回滿滿的戰利品食物等奉獻給部落(之後的階段有不同方式),這對部落男性來說是很重大的儀式。
除了這對男性重要的儀式外,老師也說另一儀式「巴格朗」對阿美族人來說也頗具重大意義。阿美族人祖先因沒文字記錄,便用儀式方式凝聚族人接著在口述傳承部落重大事件(例如婚喪喜慶等),通常在海邊或河邊。這也代表著某種「我結束今天,還要迎接明天的太陽」,極具正面思考的觀念!


喜好露營的朋友也可前往石梯坪露營區露營,這裡是有頂木造營位,來這露營享受大自然草地的清新芳香與海浪聲也很棒。
(石梯坪露營區: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遊客服務 > 露營預約 > 露營區介紹


照片這一顆顆橘色的果實是屬於棕欄科的台灣海棗,舒米如妮老師說台灣海棗果實這是他們小時候的零嘴之一。我嘗了一口,感覺有點澀(哈哈哈)。


【石梯坪單面山】
石梯坪為海岸階地,海蝕地形發達,其著名為壺穴景觀。海岸下物種豐富有熱帶魚群、珊瑚礁以及魚蝦貝等生物。(石梯坪單面山相關資訊:花蓮觀光資訊網 > 東海岸遊憩帶 > 熱門景點


17公尺高的單面山,為石梯坪著名的景觀之一。靠近陸地的那面是緩緩傾斜,然而靠海的那面卻是直立入海中形成陡峭的懸崖。


舒米如妮老師帶著我們沿著石梯坪露營區走,沒想到另一邊竟然是美麗的海稻田。當風吹起,形成那搖擺的金黃海!站在中間望去一邊是藍色大海,一邊是金黃色稻穗海,美極了!
看來不用到現在最熱門的台中金城武伯朗大道去人擠人,花蓮這也有美麗的稻田風光,更棒的是還附加了海岸風光!


老師說原來這片美麗的海稻田本是阿美族的水梯田,雖有少有的美麗景色,但30多年前卻因人口外流、水路損毀而漸漸的被遺忘。舒米老師不忍心這樣美麗的田地被棄耕,於是在2009年時開始了石梯坪溼地復育計畫,這計畫名稱為「米粑流」。因為「米粑流」在阿美族語是「互助」的意思,希望承襲著「米粑流」的精神來推廣在地傳統產業與濕地生態。現在慢慢地越來越多人加入復興這塊土地的工作,目前稻田產量約有6公頃面積,預計日後能達到12公頃。


結滿滿滿稻穗而低下的海稻,因為石梯坪這裡物種生態豐富,蟲兒的天敵多自然就沒有蟲害問題,更無須噴灑農藥。與鳥類、青蛙、鴨子共生的海稻田,相信收耕的稻米煮成的米飯一定是非常好吃與健康的!


這片美麗的海稻田在台11線石梯坪這


許多人愛上了花蓮石梯坪這片美景,附近也因此有許多民宿。在三立戲劇「愛.回來」戲中女星六月所飾演的角色經營的民宿二館便是這間「石梯灣118號」。


「沙漠風情」民宿。


這間民宿旁的茅草屋叫「達魯岸」(taluan),是工寮之意。具有休息、用餐、交流的功能,對於農村是很重要的場所。


這是定時發出砲聲來驚嚇走要吃稻米的鳥兒(大約一個小時間會啟動),來這片海稻田時若是看見它可千萬別太靠近。


接近午餐時間,我們來到離海稻田不遠的項鍊咖啡工作室


項鍊咖啡工作室,我跟身旁的人提起時,人們第一反應都是以為這是販賣手工項鍊的。項鍊是豐濱這片海域的名稱,由阿美族語「cangaw」項鍊的意思翻譯過來。


這片美麗的花蓮豐濱「項鍊海灣」,為何有著這樣美麗的名稱?以前族與族間有時會有爭鬥,而某次在爭鬥中阿美族的一個勇士不小心將項鍊遺落在此地,形成這樣如項鍊散落的珠子般一顆顆的岩石。每當太陽升起時,這些如項鍊般的石頭便閃閃發亮著。因此有了項鍊海灣這樣美麗的名稱,而項鍊咖啡工作室便紀念地名而將工作室名稱取做項鍊。


由阿美族姊弟在項鍊海灣開設的工作室「項鍊咖啡館工作室」,這裡有美景、有藝術、有咖啡香還有美味的食物以及主人們的熱情。


木頭椅的背板上寫著文字,這就是項鍊咖啡工作室的menu。給欣賞咖啡的你適合的單品咖啡,或是也有順口的卡布奇諾,也有巧克力和奶茶以及輕食小點(披薩、三明治、麵包、飯糰等)。


店內可愛的三色貓,名字很可愛的就叫「喵咪」,不怕生、很乖。


兩位藝術家撒布和伊祐正進行創作,所以我們就未打擾他們。


這邊過去是伊祐噶照個展,由於為保護藝術裡面未開放攝影,所以我並未拍攝,大家若來時可以前往欣賞。


沿著樓梯上去,看到的會是什麼?


沿樓梯上來後,見到美麗的藝術創作與項鍊海灣。


女店家爾嬈(右)熱情的招呼著我們,介紹著菜餚、項鍊工作室以及告訴我們項鍊這地名的由來。


今日午餐便是在項鍊咖啡工作室所準備的太平洋餐桌,食材的擺盤取自於大自然,很自然也很美。
左:為上頭撲滿著芋頭的風味飯糰,裏頭包著炒豬肉末餡。
右:好好吃的鹹豬肉,山豬肉因醃料增添許多香氣也減輕不少油膩感。


這圓形植物形狀像是車輪因此又稱「車輪」,這是產自這裡的苦瓜。一旁碗裡的是特調的醬汁,可沾取苦瓜、秋葵與山蘇,這裡的蔬菜好鮮嫩好好吃。


既然是太平洋餐桌哪少的了海鮮!這取自太平洋的生魚片超新鮮!


飛魚乾


最棒的莫過於這新鮮現採的海膽,太鮮甜好吃了,好過癮!


邊看美麗的項鍊海灣、吹著海風聞著青草香,邊品嘗來自太平洋的餐桌美食,太感謝所有供與我們這一切的人事物與環境了。


飯後再來冰涼香甜多汁的西瓜,多麼棒的一餐!感謝項鍊咖啡工作室!


下午來到MIMA’AN瀰漫咖啡,也可以是MIMA’AN瀰漫藝文空間。
天氣晴朗的花蓮來的更美更動人了!抬頭望去是蔚藍的廣大天空,腳踩的是綠油油的草地。


MIMA’AN瀰漫咖啡館內有販售著各式各樣可愛的明信片,店家有提供可愛的筆、印章,還幫你免費代寄!將訊息從花蓮豐濱傳達給親朋好友。
我在免費代寄明信片這塊牌子下,看到了我和女兒都很喜歡的小孩散步咖啡館的明信片。在這不同的地點卻能遇見熟悉的事物,我問了一下店家才曉得,原來瀰漫咖啡館和小孩散步咖啡館是好朋友來著!
謝謝你們提供了這樣美好的地方!
(相關文章:小孩散步 tot ta-ta :可愛復古雜貨風的甜點咖啡館,還有貓咪店長(捷運大安站)


MIMA’AN瀰漫咖啡藝文結合咖啡館與藝術空間,來到這裡感覺好放鬆、好放鬆,藍天白雲、青草綠地、海稻田(若稻米豐收時會幸運的遇見金黃稻田)、海景,這樣結合這麼多美妙事物的咖啡館若上台北若上都市哪兒找?聞著咖啡香喝著香醇的手沖咖啡,聽著輕快柔和的音樂,我竟然不想離開了。
以下美妙的照片好多,大家用眼睛欣賞吧!


那隨著微微海風搖擺的風鈴與金黃稻穗啊,你看見了嗎?這樣簡單的事物卻是這麼的難能可貴啊!


打開木製的窗戶,感受那自然光的照耀,搭配外表簡單卻又內在充實的咖啡與黑皮手工麵包。


花蓮東禪有機咖啡(熱)$120
簡單的手製瓷器、沒有花俏外表的咖啡,但香醇、回甘不酸不苦澀,好香好喝。


我買了三張可愛的插畫明信片要寄給朋友(1張$40,3張$100)


黑皮手工麵包(原味$60、蔓越莓$65、核桃橘皮$65)


瀰漫咖啡自製的好吃手工冰淇淋裝在布丁杯內顯得獨特許多,口味取自天然的蔬菜或水果,而當天是供應南瓜口味。


店家熱心地招待著花蓮這的野生小蕃茄請我們吃,好小巧可愛而且又香甜多汁。


享受完美妙的咖啡後,來到瀰漫咖啡館旁的藝文空間參觀藝術創作。


雖然捨不得離開,但走之前我看到原來海稻米可以向瀰漫咖啡館預定呀!於是我買了2包2KG的海稻米要給家人吃,預計8月中就會宅配寄來我家了!到時再來拍照寫文章分享給大家~
(海稻米600g$80元,1kg$120元,2kg$240元/麻袋伴手禮包裝600g$150元,1kg$180元,2kg$300元)
(聯絡與訂購請洽:03-878-1533或[email protected]

今年石梯坪港口部落阿美族豐年祭時間和靜浦部落同樣為7/20,大家暑假時不妨前往來花蓮海岸遊玩!

 

拍攝使用相機Canon EOS M(每個人喜好不盡相同,因此文章僅供大家參考用)

*相關連結與資訊:
【項鍊海岸創意工坊】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53之1號,電話: 0985-953-336
全年無休,但請先行來電以免撲空
【瀰漫咖啡藝文空間】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117-2號,電話: 0953-683-671 / 0936-605-120
營業時間週二 – 週日: 11:00 – 18:00
*提供免費無線上網WIFI *無服務費
*如何自行搭大眾交通工具前往: <花蓮客運>花蓮往靜浦台東方向,於石梯坪站下車。台東往花蓮方向,於石梯坪站下車。
MIMA’AN瀰漫(FaceBook)/MIMA’AN瀰漫(Blog)
米粑流 梯田.溼地.海稻米 (Blog)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FaceBook)
歡迎光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官網)/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FaceBook)
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露營區介紹(石梯坪露營區)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FaceBook)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FaceBook)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FaceBook)

你也許會喜歡

一則留言

  • rain36w 2013-07-07 於 07:10:34

    請問那車是生食還是熟食呢
    野生小蕃茄很特別
    如果有這些資訊,就可以安排一日遊
    豐富的人文與自然的景觀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