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8

[花蓮]彩繪靜浦工作假期:夏至235北回歸線日出,阿美族太平洋餐桌晚會,暑假旅遊特推花東豐年祭


暑假即將來臨,想必大家都在物色哪裡好山好水好玩有趣的地方吧!現在有著這麼樣的一個「工作假期」,像是夏令營模式,結合旅遊觀光、結合對自然或人文環境付出的志工勞動工作,是特別有意義的行程!
而這次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舉辦的「一起彩繪靜浦」工作假期,是我第一次參與工作假期,也是第一次來到靜浦、第一次到北回歸線看日出(而且是在6/21夏至日這天)、第一次深入部落、第一次刷油漆彩繪建築、第一次划竹筏與撒八卦網等等,好多的第一次讓人特別難忘!
我想無論是家長想找尋小朋友或青少年的另類親子教育或寒暑假旅遊規劃,又或是青壯年及社會人士想遠離塵囂做些特別熱血特別有意義的事,我真的大推工作假期!

這次受到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邀約參與「一起彩繪靜浦」工作假期的信件時,我是會很認真挑選好的邀約活動才會參加!很認真地看了太陽的部落·溫暖的村落 – 花蓮 靜浦行程,感覺很豐富很有趣於是答應邀約,這四天三夜的花蓮靜浦太陽部落彩繪之旅行程很豐富!有彩繪部落、擔任過世界設計大展策展人及高雄市運開幕美術總監的李明道Akibo老師教導彩繪浮球、夏至日在北回歸線迎日出、部落知名名廚陳耀忠<陶甕百合春天>的太平洋餐桌美食原味部落生態體驗(划竹筏、射箭、抓浪花蟹、撒八卦網)、部落晚會部落三角網迎晨曦(觀看阿美族傳統捕魚等。


【6/20第一天】早上6:00於台北火車站東山門集合,領取知名的世界豆漿大王贊助的豆漿早餐後60位志工與多位工作人員便搭乘火車到達花蓮火車站。抵達花蓮火車站後,便搭乘遊覽車前往太陽的部落–靜浦。


遊覽車先帶志工們到達這次住宿地位於北回歸線附近的「千禧山莊」放置行李,之後再集合前往靜浦部落活動中心。


千禧山莊的餐廳四處可見觀光旅客留下的字或簽名作為紀念。


千禧山莊餐廳旁的小花園


千禧山莊房間


一下遊覽車就被熱情的部落居民歌聲給感動了,大家排成一列列隊歌唱著歡迎我們這些志工!


靜浦是個簡樸的阿美族部落,人們卻來得格外熱情溫暖且這裡接近北回歸線,所以這裡是太陽的部落!


志工們前往靜浦社區活動中心準備進行這次「一起彩繪靜浦」工作假期始業式。


活動中心成列著許許多多部落的獎盃與獎牌,展示著部落的榮耀!


「一起彩繪靜浦」工作假期始業式開始


首先由貴賓、代表、主辦單位以及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官等為這次「一起彩繪靜浦」工作假期活動致詞。


由頭目(右)以及靜浦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何俊雄(中)頒發感謝狀給世界豆漿大王(左),感謝此次贊助活動以及本次活動使用的虹牌水性油漆,並且全程參與這次四天三夜的活動。


接著是而後由靜浦部落生態達人陳綉花(自稱為「美麗」姊姊,因為認真的人最美麗!)來個阿美族母語教學,希望大家這四天三夜做一個快樂的Amis(阿美族),以及maolah kami tayni kamu(我們非常歡迎你們到來)!。阿美族語ngaayho(你好)、aray(謝謝)以及這次志工分成四隊的隊名fudin(魚)、afat(蝦)、kalan(蟹)、tula(鰻),也希望大家do ka(不要忘記),等許多母語教學。最有趣的應該是kalan(蟹)的發音,因為很像”ㄍㄚ ㄌㄤˊ”台語的咬人,剛好螃蟹會夾人所以很好記!


簡單的母語教學結束後,部落居民們又再次以熱情的歌聲與簡單的擺動來歡迎我們大家,真的是好熱情好感動!


薛老師認真的講解著油漆種類特性(水性與油性)、油漆工具(砂布、鋼絲刷、鋼板、刮刀、皮刀、鬃毛刷、滾筒刷、培克刷、滾刷盤、防塗紙、防塗膠帶、防塗膠膜/養生膠帶、)以及使用方法。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蔡總監分享此次工作假期精神,以及他們公司曾舉辦過的各個志工活動和各個工作假期案例等。


課程結束後,60位志工與工作人員們在靜浦社區活動中心合影留戀。


靜浦原名為Dafdaf,現為Cawi,是指「山坳裡的平地」,據說古代有族人從外海島嶼漂流此地,在此重新瓜瓞綿綿,地名由此而來。而照片中的島嶼是奚卜蘭島,又稱獅球嶼,因小島位於秀姑巒溪口中央有如獅口含球,地名是從阿美語「茲卜阿(出海口)」和「咪卜濫(樹枯死後再生)」聯合而成,意為族人在河口處再生的意思。
資料取自:靜浦部落【Cawi 札魏】詳細介紹


部落頭目面對著奚卜蘭島與秀姑巒溪,舉行阿美族傳統祈福儀式為大家以及本次活動祈福平安順利。


儀式結束後志工們開心的與頭目以及部落居民們拍照留影。

 
當祈福儀式結束後,各個小隊便分頭進行部落環境及生態介紹教學。


部落的教堂

 


牆面上彩繪著穿著阿美族傳統服飾跳舞的人們。


剛好碰見部落居民們在曬玉米,藍白色條紋的底部與黃色、橘紅色的玉米,形成了一幅自然的圖畫。


碰巧遇到部落居民在家門口外曬起了豬肉乾,用看的就感覺很好吃的樣子!


秀姑巒溪環境與生態教學解說中,非常感謝靜浦部落居民,為了這四天三夜的活動,大家不知花了多久時間訓練成為既有專業解說能力又有幽默好笑的功夫!(我總覺得原住民們都有與生俱來的幽默與超好笑能力!)謝謝你們大家為了我們志工做這些努力!


長虹橋,花蓮靜浦部落附近的知名地標之一,還有秀姑巒溪、北回歸線等。


在解說的過程中,碰巧遇見這樣小隻可愛的攀木蜥蜴。


靜浦國小


老師正在展示他的藝術繪畫創作給大家觀看。


老師的藝術創作,另外部落上可見的雕刻畫作都是老師的作品,先賣個關子,大家可以數數看有幾種變化!
之後結束了部落體驗,這一天學習到工作假期的核心意義、學習到油漆知識以及認識其他志工和靜浦部落的環境與生態,知道他們稱部落唯一的雜貨店為SOGO,而雜貨店SOGO前的那條路叫忠孝東路!這實在很”處咪”(台語的趣味)!


【6/21第二天】am4:00六十位志工與各隊隊輔及工作人員們從民宿千禧山莊集合出發走路前往北回歸線!6/21這天正是夏至日,我們在夏至日這天在北回歸線上迎接日出!特別的熱血!特別的有紀念意義!(毛巾和T-shirt是這次活動贈送每人各一件,大家穿同樣的服裝做著同樣的事情,但卻是特別的事情感覺特別有趣!)


*小知識:夏至日即是每年6月21日,這時前後太陽到達黃經90度時開始,每到夏至這天日影最短。(夏至資料取自:夏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美妙的PAW-PAW鼓樂團的鼓聲陪伴著大家在北回歸線一起迎接日出的到來!


↑這是本次活動用小型直升機攝影機空拍北回歸線的影片,大家牽著手環繞在北回歸線讓人特別感動。


終於!太陽升起了!看到的這瞬間真的美得讓人有落淚的衝動!讓人覺得此生足以的感動!


美麗的雲彩與飛機噴射氣體所造成的飛機雲。


海海夏至日,我在美麗的花蓮北回歸線吹著徐徐的海風和太陽說早安!


am6:00~6:30左右,各小隊到靜浦活動中心領取各隊彩繪部落所需的油漆工具,準備進行此次工作假期的核心目標「彩繪部落」。


距離活動中心最遠的靜浦國小以及柱子也是我所在的第一小隊(魚fudin)要彩繪的目標之一,因為我們隊和第二小隊(蝦afat)的彩繪目標較接近,所以我們兩隊一起合作先從最遠的靜浦國小開始彩繪起油漆。


沈秉豪老師正為大家講解示範如何用鋼板刮刀刷整牆面。


老師講解示範完畢後,大家拿起工具跟著動手刷整牆面。

 
接著沈秉豪老師就地取材為大家示範如何調油漆濃度以及各類油漆工具的塗油漆方法。


沒想到在我們一二小隊認真刷油漆時,忽然間下起了暴雨,於是這兩根靜浦國小的柱子本已經被我們塗抹的白亮亮,一瞬間恢復到一開始未塗的樣子!(照片是未漆油漆前拍的)
剎那間大家看著自己的心血變成地上一攤攤的白色液體時只想大哭啊!!我的天!!


因為大雨下得挺久的,原本既定的油漆彩繪部落行程取消,改為fudin老師教導大家編織手環以及熱帶魚。說到這點特別感謝工作人員及部落居民為了讓志工們不被雨淋濕著涼,熱心地用自家車子多次來回接送志工到活動中心。且無論是否下雨,就算是晴天因為民宿距離活動中心較遠,你們也是熱心的接送著大家,再次地感謝你們!(鞠躬)


我實在是手殘,看著大家已經編織好一個個手環及熱帶魚,我怎麼編織就還是那一兩條線啊!只好借老師的成品來拍一下~


臨時更變為的編織課程結束後,午休時間過接著上預訂的李明道Akibo老師教導彩繪浮球課程!Akibo老師雖貴為總監但卻很親切耐心的教導講解著,一定要提的是老師講話也很幽默好笑!
老師在靜浦的大自然元素中找到靈感後和部落討論決定用橘、白、灰三色作為代表色,分別象徵太陽、海浪與沙粒海灘。


各式各樣的浮球


Akibo老師解說彩繪浮球中


之後便是各小隊討論浮球要彩繪的主題,接著再分小組進行彩繪,這次運用的顏色也是橘白灰三色去做變化。


傍晚大家從民宿換洗好後,忽然有熱騰騰的新鮮現出爐窯烤Pizza下午茶吃!喔~真是太感謝部落的各位了!你們這樣用心對待我們,要我們怎麼捨得走啊是不是!

 
看著美麗的海景、感受那徐徐的海風、吃著熱騰騰的窯烤Pizza,真的也太犯規也太享受了!更不用說用料非常豐富有許多新鮮海鮮,要是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啊~


雨過天晴,遼闊的天空出現了一道閃亮的彩虹!沒想到在同一時間同一場地,有秀姑巒溪、太平洋、藍天白雲、綠地、彩虹以及皎潔的月亮同時出現,沒有電腦合成,這要天時地利人和的感動讓我忍不住按下快門!花蓮啊!靜浦真是太美了!


我想這就是如Akibo老師所說,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有它的另一面存在。要是沒有突如其來的大雨,又哪來絢爛美麗的彩虹呢?人要時時刻刻保持著正向思考,世界會變得很不一樣,我想來在工作假期的體驗過程中我又學到了更寶貴的一課。


(為了響應環保,志工以及工作人員們都是使用自己帶的環保餐具,照片中的免洗筷是媒體及貴賓桌)
pm18:00~18:30之間,即將進行眾所期待由嚴長壽推薦的部落名廚陳耀忠所準備的太平洋餐桌!
陳耀忠主廚擅長無菜單的原住民懷石料理,對食材十分堅持的他,常親自下海尋找新鮮海鮮及親自採取野菜香料!而且為了讓品嚐的客人感受那食材的鮮美,所以料理無過度的調味。餐廳名稱為「陶甕百合春天」,春天是耀忠,陶甕、百合是兩個女兒。「陶甕百合春天」象徵一家五口緊密的心,因為春天是百合花盛開的季節,百合花需要水的滋潤,而陶甕可以盛水。最後再由一個餐廳取完名才出生的小女兒,線團,將一家五口的心牽連一起。


夜色越來越深,點燃了火把既照亮了夜晚又有溫暖人心的那股力量!


醋汁野菜山苦瓜佐旗魚干XO醬


月桃芋香紫米飯


刺蔥馬告燉雞湯


刺蔥鹽烤魚


部落原味山海拼盤(秋葵、花枝咽、豬皮、筍絲豆皮捲)


半天筍馬告排骨煲湯


鹽烤鮮蝦

 
生魚片拼盤配溪蝦 與 蒲葵葉炸地球(炸紫地瓜球)

食材新鮮作法用心實在加上廚師的魔法,這樣取自太平洋的晚餐豈有不好吃的道理?再搭配部落居民的歌聲和火把圍繞著,人生的幸福在靜浦部落隨處可見啊!


部落可愛的弟弟前來唱大人的歌曲,但感覺特別的可愛逗人歡心!


吃飽喝足,大家開心地一起跳舞著!真的好開心!


【6/22第三天】原本預定am4:00自由參加的【部落三角網迎晨曦】,因為早上下雨而臨時取消,改由am7:30集合前往靜浦驛站享用陳耀忠部落名廚為大家準備的部落早餐。魚、刺蔥以及新鮮雞蛋做的蛋餅,有誰想放過這頓美好的早餐?!(照片左方為刺蔥,左下方為切碎的刺蔥末)

 
「陶甕百合春天」陳耀忠主廚的好手藝加上部落超級解說主持人綉花美麗姐姐的精采幽默解說,讓早餐更顯得可口動人。

 
附帶一提!陳耀忠果真是型男大主廚啊!這部落的居民為何幾乎男性各個身材都如此健美!


大家紛紛前往排隊拿取現作美味部落早餐,排隊場景加上紀錄的攝影師,哈哈像極了美食節目採訪地方美食的場景啊!


型男主廚陳耀忠的部落早餐搭配世界豆漿大王的豆漿,這頓早餐實在是太棒哩!

 


吃完早餐後,各組進行生態解說認識,午餐後進行原味部落生態體驗(划竹筏、射箭、抓浪花蟹、撒八卦網)。原味部落生態體驗這超級精采的競賽活動,文章我另外分開寫成一篇:
[花蓮]彩繪靜浦工作假期:原味部落生態體驗冒險(射箭,划竹筏,抓浪花蟹,撒八卦網)


競賽活動結束後,志工們繼續前往該組的彩繪目標建築物進行塗刷油漆工作。


沒想到就連雅比斯蔡總監也下來一起為部落漆油漆了!


pm18:00~pm18:30間在太陽廣場進行美味的晚餐,今日晚餐菜色很豐富有烤山豬、烤鹹豬肉、多汁飽水的生菜、甜椒、番茄和土司以及豬雜湯。


還有多汁的西瓜及鮮甜的荔枝,沒想到荔枝竟然還幫我們剝好殼了,也太貼心了吧!活動越接近尾聲,部落的熱情與溫暖照顧更讓人捨不得離去。


部落晚會開始,部落也有販售一些原住民媽媽們做得美麗的飾品,7/20靜浦部落豐年祭這天喜歡的朋友若有前來可以購買帶回家或送人。


彩繪靜浦部落工作活動每一天都是越來越精彩,這天晚會開始前,由幽默的舞蹈老師和舞者帶領大家跳跳暖身操舞。


頭目進行歌唱儀式後,接著由部落的勇士們跳起了火焰之舞點燃起營火!實在太帥了!


晚會活動表演有動態也有靜態,有熱情也有抒情。看過精彩的表演舞蹈外,接著的是抒情溫柔的歌曲與樂器演唱演奏。


在享受精彩的表演之餘,還有靜浦部落精心釀製的美味冰涼糯米酒可喝!會不會太幸福了我們!
(*喝酒請適量)


在溫柔歌曲後,忽然來個驚喜!原來部落決定為六月壽星慶生,準備了特殊的蛋糕,喔不是,是"蛋高"!將熟雞蛋往裝著高粱酒的竹筒杯子敲下去,這就是屬於部落的特殊"蛋高"!多可愛!


晚會活動即將進入尾聲,全體人員一起歡樂跳耀後,進行的是各小隊舉辦插秧苗比賽。廣場上哪來的秧苗呢?將放置一排高粱酒的空罐子比賽插入竹籤後,再繞回收回竹籤,比賽最快的小隊就可獲得榮譽徽章!


晚會結束後,居民們列隊和志工們鼓掌合照或是握手擁抱著!真的很謝謝你們!這場部落晚會好美妙,在這篇文章中以及活動那四天我不停的發自內心由衷地感謝你們,感謝部落、感謝雅比斯、感謝工作人員,謝謝你們大家為我們這四天三夜活動所作的努力與各種準備!無論是詳細又好笑的解說、美味的山珍海味佳餚、精彩的舞蹈與歌唱又或是接送大家來回宿舍與活動中心,這些準備絕對是好幾個四天三夜才能完成的事!這樣的感動我想接下來7/20前來參與你們豐年祭的人們也會感染下去的。


【6/23第四天】昨天因下雨臨時取消的【部落三角網迎晨曦】,好在這天天氣晴朗!即使昨晚晚會High到晚上10點左右,但am4:00自由參加的志工人數竟然也不少,看來大家都成為一個Amis了!


天未全亮,部落居民便用傳統的三角網在海岸邊捕魚,這天有兩位部落勇士為我們示範這樣的傳統捕魚方式。這樣傳統的捕魚方式真的十分難見,如今能有機會親眼一探究竟,讓人無限感動!


一個大浪打過來,捕魚的居民不小心跌倒了,好在急忙站起人沒大礙。辛苦了!漁人們!


這些小魚在進行生態解說後,馬上放回大海回歸自然,小魚們也辛苦了!


日出了!這是我在靜浦見的第二次日出,在秀姑巒溪出海口與太平洋交會處這裡。金黃色的太陽也將海水染成金黃色,成了兩顆太陽,一顆在天上一顆在海上。


不知道是吶喊了幾次『靜浦真的好美!』,有太多的感動發生在這四天三夜中,點點滴滴都讓人難以忘記。


除了我們志工外,也有前來釣魚的釣客以及捕捉這片海岸美景的攝影者。下次有機會前來靜浦,早點起床,將相機架設在腳架上在海岸旁拍攝日出,拍攝出的風景一定很美、很美、很美。


海鳥也前來享用早餐,來自海中的小魚。這片美麗的太平洋海域,不僅是阿美族人的冰箱,也是其他生物的冰箱啊!然而這樣的美景維護不僅是居民的責任,也是我們踏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大家的責任!


美麗姊姊正為大家解說三角網捕魚的方式等。


am8:00,所有的志工正在為彩繪的房子做最後的修整動作 ,將這次活動目的「彩繪靜浦」做得更圓滿。

 
揮灑著汗水洋溢著熱情,這就是太陽的部落!


一、二小隊隊員正秘密進行著寫加油的話在旗幟上,因為要送給即將出國比賽的國手沈秉豪老師!


而三、四小隊隊員也秘密的寫了感謝的話語在板子上要送給林裕強老師。


漆完油漆後,清洗完工具,將工具放在活動中心的階梯上曬著太陽,這畫面也像特殊的裝置藝術。



放置好油漆工具後,大家繼續將彩繪浮球的作業做完。瞧大家多麼的認真用心啊,連頭髮上都沾上了不少油漆(我也沾上了不少,哈哈)


辛勞工作結束後,享用的午餐感覺更來的好吃!本日午餐是芋頭飯與新鮮烤魚及蒸魚,最後再由冰涼的綠豆湯和西瓜作為結尾。


pm12:30~13:00在活動中心進行著結業式,看完好笑有趣的活動影片,各小隊領取個人的志工感謝榮譽狀、徽章以及每隊都有不同的特殊獎品。

 
我們這隊的獎品是世界豆漿大王贈送的小隊隊員都有的兩人份早餐券(事後寄到通訊地址)。


其他小隊有理事長何俊雄(乖乖)親自簽名的乖乖餅乾一箱!


還有型男大主廚陳耀忠的上半身裸體健美簽名照!這也太好了吧!


之後再頒發感謝狀以及小隊秘密寫下的感謝牌給林裕強老師。


頒發感謝狀以及加油旗幟給即將出國比賽的沈秉豪老師。


活動進入尾聲,大家在旗幟上簽名或留言作為紀念。


這樣的活動,這樣的工作假期真的好棒!這樣的花蓮,這樣的靜浦真的好美好溫暖!真心推薦給各位旅人遊客們,無論是7/20豐年祭又或是平常前來觀光,請一定要來好好認識靜浦這太陽的部落。

拍攝使用相機Canon EOS M(每個人喜好不盡相同,因此文章僅供大家參考用)

*相關連結與資訊:
本次活動網站www.jacreative.com.tw/jingpu/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FaceBook)
太陽的部落·溫暖的村落 – 花蓮 靜浦(FaceBook)
歡迎光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官網)/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FaceBook)
世界豆漿大王-永和豆漿永和原創店
(FaceBook)
部落驛站電話:(03)878-1697
陶甕百合春天電話:(03)878-1479
千禧山莊電話:(03)879-1385

*相關文章:
[花蓮]彩繪靜浦工作假期:原味部落生態體驗冒險(射箭,划竹筏,抓浪花蟹,撒八卦網)

*花蓮縣豐濱鄉知名旅遊景點自行開車交通資訊:(資料取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旅遊服務網
【長虹橋】
<自行開車>南下:由花蓮市區循台11線南下,經石梯坪、月洞後,即可抵達長虹橋。北上:或由台東市區沿台11線北上,經北回歸線標後,即可抵達長虹橋。
<客運公車>南下: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成功、靜浦或台東等地的花蓮、鼎東客運海線班車,在長虹橋站下車,再依指標前往即可抵達。北上:由台東火車站前搭往花蓮的鼎東、花蓮客運海線班車,在長虹橋站下車,再依指標前往即可抵達。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查詢電話:03-8338146~8 / 花蓮汽車客運公司)
【靜浦北回歸線】
<自行開車>南下:由花蓮市區循台11線南下,經月洞、長虹橋後,即可抵達北回歸線標。北上:或由台東市區沿台11線北上,經樟原後,即可抵達北回歸線標。
<客運公車>南下: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成功、靜浦或台東等地的花蓮、鼎東客運海線班車,在北回歸線標下車。北上:由台東火車站前搭往花蓮的鼎東、花蓮客運海線班車,在北回歸線標下車。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查詢電話:03-8338146~8 / 花蓮汽車客運公司)

 

你也許會喜歡

一則留言

  • x2media2x 2013-07-07 於 05:01:51

    好精彩的部落活動…能參與真的很不錯呢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