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6

花蓮美食旅遊-莎娃綠岸:平價無菜單原民風味料理,石梯坪,港口部落,豐濱鄉

PhotoGrid_1415239372980.jpg

花蓮石梯坪周遭的莎娃綠岸,被壯麗的山海包圍著,一旁還有稻田,在此享用無菜單原民風味料理,用心且價格平易近人,以及Lafay生動的解說方式與為港口文化的付出,使得莎娃綠岸和這周遭的山海一樣美麗動人。

跟隨WalkerLand 窩客島至花蓮壽豐、豐濱兩天一夜小旅遊,行程第一天為花蓮鯉魚潭樹屋吃午餐與貓頭鷹飾品DIY海浪Cafe及那ㄜ哩岸木雕工作室→石梯坪看海與賞風景→莎娃綠岸晚餐往石梯33民宿,第二天為豐濱月洞賞鐘乳石與蝙蝠→新社香蕉絲工坊參觀噶瑪蘭風味餐廳午餐→百合工作室皮飾DIY

DSC_9988.JPG

石梯坪看海景後,我們一行人前往莎娃綠岸,這是在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4鄰2-1號,一個鄰近海邊,將原住民港口部落文化用心地與這世界交流著的地方,而我們前往這除了品嚐美味的風味餐外,也認識苧麻編織對這的重要意義。

<此篇為活動>

DSC_9987.JPG

第一次造訪石梯坪與認識港口部落時,是在去年夏天,因參加花蓮彩繪靜浦工作假期的關係來到了石梯坪認識海稻田、造訪項鍊工作室及瀰漫咖啡館藝文空間,當時舒米如妮老師為我們簡單的解說與導覽石梯坪特色與港口部落文化故事,從此這樣同時坐擁山海美景、抱著「我結束今天,還要迎接明天的太陽」,極具正面思考的觀念的部落文化,而深深吸引著我,感謝窩客島讓我能再度地踏上這片土地。

莎娃綠岸和石梯坪一些致力於推展部落文化的店家一樣,這沒有富麗堂皇或是奇巧的建築,但卻有的是溫暖、溫馨感,讓你來過後還想再度前往,而非覺得只是有造訪過一次就好的店家。

DSC_9991.JPG

﹥使用地瓜煮成的地瓜飯,細心地將地瓜切成小塊狀,讓其與米飯大小差不多,使得口感一致,很用心呢!

認識一個地方文化,最簡單又最能貼近生活的方法便是從料理開始,從餐點烹調方式與主要食材便能和自身文化差異不同所做連結。當晚,我們吃得是莎娃綠岸提供的無菜單原民風味料理,每人350元,須於兩天前預約,餐點食材依當日狀況而有所變化,像是至附近有機菜園取得的野莧菜、當天早上至市場購買的三點仔魚,衷於食材本身的原味與優勢而不做太重口味的調味,對現在食安風暴讓人人害怕的環境下,這樣的餐飲模式,才是最回到根本,結合美味與健康。

DSC_9992.JPG

﹥蘿蔓手捉蔬菜卷

名稱很有畫面,「手捉蔬菜卷」,顧名思義是用手直接拿取來食用的生菜。蘿蔓生菜鋪底,擺上小黃瓜絲、胡蘿蔔絲、紅黃甜椒、甜菜根絲、蝦子、莿蔥,最後淋上美奶滋。用圍繞中心紅色花朵的方式排放在周邊,在接下來一系列餐點中都能發現莎娃綠岸對餐點擺盤美觀的注重。由於蝦子很新鮮甜美、蔬菜也很鮮甜與清脆,只需簡單的美乃滋醬便能帶出整體鮮甜味,好吃。

DSC_9999.JPG

﹥鹽烤台灣雕魚

DSC_0002.JPG

其實我不大喜歡吃吳郭魚(台灣鯛魚),因為大多數會有土味,即便有些海吳郭(在淡水與海水交界生長的吳郭魚,體型較大且較無土味)也還是會有土味感(少數的不會)。不過當晚在莎娃綠岸吃到的鹽烤台灣雕魚卻無土味,肉質細嫩可口,烘烤的時間與熟度適當所以有微微的肉汁呢!除此之外,調味上也很適當,不會太鹹,能吃的出魚肉的鮮美味,加上魚肚塞入莿蔥去烤的關係,帶有淡淡的清香感。

DSC_9995.JPG

﹥鹹豬肉

將豬肉以香料、鹽醃漬後,接著以蒸煮後酥炸的方式烹調。鹹豬肉醃的恰到好處,讓人食在口中滿口香氣卻又不會太鹹,肉質軟嫩好吃。

DSC_0007.JPG

﹥三點仔的生魚片,又稱巴鰹,是莎娃綠岸當日至市場購買整條回來後做料理。

DSC_0006.JPG

﹥野莧菜

將附近有機菜園的野莧菜川燙後以簡單的調味,野莧菜柔嫩可口。

DSC_0004.JPG

﹥鮮魚豆腐湯

使用三點仔煮成的鮮魚豆腐湯,湯鮮味美、甘甜順口,三點仔魚我個人比較喜歡此道烹煮為湯的方式。

DSC_0008.JPG

﹥南瓜甜點

將南瓜泥與米漿調製,搭配各式煮熟的豆類食用,甜度適中,這樣溫潤的料理做為甜點很不錯。

DSC_0009.JPG

﹥水果,鮮甜的柳丁與紅火龍果。

DSC_0010.JPG

飽餐一頓後,來到莎娃綠岸一旁的小屋內參觀港口部落苧麻編織工藝與認識該文化。

DSC_0011.JPG

DSC_0012.JPG

DSC_0013.JPG

一件件用苧麻編織成的衣服、包包等用品,既有部落鮮明感卻又與簡單的時尚結合著,真感謝Lafay致力推動苧麻編織文化,才得以讓我們欣賞與體會這些美好的事物。

DSC_0014.JPG

DSC_0015.JPG

DSC_0017.JPG

每一個圖形,都有其涵意,正如Lafay向我們介紹她的名字那樣,「伸出你們的雙手,一隻手比五,一隻手拉,這就是我的名字,Lafay(音同拉Five)」,我喜歡她對於每件事物的詮釋方式,有磁性又溫柔的聲音搭配生動的話語,使得我很難得地認為解說也能如此動聽。

DSC_0018.JPG

Lafay為我們解說這布簾上以鰻魚圖騰呈現的原因,是為了表現鰻魚對於族人深刻的意義,例如因鰻魚形滑溜,所以在於傳統,母系社會的阿美族女性們有不可吃鰻魚的禁忌,是為了避免財富像鰻魚那樣溜走。

DSC_0019.JPG

港口部落豐年祭舞蹈男性頭飾,以前日據時代皇民化運動時,族裡一位男子為了能保有部落文化而提出將類似日本神社會有的白布與部落頭飾結合,從此一來不僅保有了部落頭飾與文化,也成為港口部落的一大特色。

DSC_0021.JPG

漆樹汁液碰到人體會產生過敏現象,於是族人在遇到漆樹時會舉行一個儀式,與漆樹交換名字,藉此和平共處,這便是Lafay以此概念而設計的作品。

莎娃綠岸網站FB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4鄰2-1號/電話:03-842-1224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