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5

旅遊靜岡車站美食:浮月樓懷石料理,日本庭園餐廳,前德川慶喜將軍住所

DSC_4064.jpg

來到浮月樓,很驚訝地在日本靜岡市區內竟有如此美麗的日式庭園,被小池、松樹、日式古房包圍下吃著懷石料理,不禁讓人覺得好幸福,也難怪有許多新人會選擇在此拍攝婚紗外景與舉辦結婚儀式。

DSC_4010.jpg

在觀賞完駿府城後,搭乘靜岡駿府浪漫巴士來到靜岡街中的浮月樓(搭乘JR可到靜岡車站,北口走3分鐘)。

DSC_4013.jpg

一到浮月樓,其美麗讓我有些感動,因為在浮月樓外是熱鬧、百貨商場林立的市區,這樣大的差異,不就是鬧中取靜的感覺嗎?

DSC_4014.jpg

雖已入冬,但當時在浮月樓仍見到少許楓紅,更增添美感。其實浮月樓曾是之前德川第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在於戰敗後的住所,料亭浮月樓創立之今已有百餘年歷史(1891.5.19),在浮月樓內也可見到許多敘述德川慶喜的故事以及擺放他的攝影作品集。

DSC_4021.jpg

DSC_4023.jpg

走過木橋,經過池塘,這城市內的綠洲讓人不停地讚嘆著。

DSC_4024.jpg

DSC_4027.jpg

DSC_4034.jpg

雖然浮月樓料亭餐點價位走向較高價與精緻化路線,但其另一餐廳「浮殿」也有相較於前者間較為便宜些的便當或是懷石料理,我心想「既然都難得來到這裡,加上景色優美、料理精美,那麼來犒賞自己吃一下午餐也無妨」。餐後,料理不僅精緻美觀,也很美味好吃,連白米飯都好吃的讓我懷念著那,若是同樣的規格(景色、餐飲美味與細緻度、貼心服務)在台北的話,想必會更高價位。(照片為料亭餐廳的戶外用餐區,也有市內用餐區)

浮殿供應較為平價的午間套餐菜單請見:ご昼食|懐石・吟醸 桟敷「浮殿」,供應時間為11:30-15:00 (最後點餐時間是14:00),平日用餐時在餐後會附茶或咖啡(可自行選擇)。

DSC_4037.jpg

這是浮月樓浮殿的日式下午茶

DSC_4038.jpg

雖然當時有出太陽是個好晴天,可氣溫仍是很低,但實在想邊欣賞美景邊用餐,於是我詢問是否可至戶外區用餐,店員表示可以,但貼心的詢問「戶外天氣很冷沒關係嗎?」,當然沒關係啊!難得來此,不好好欣賞怎麼可以呢?而後更貼心的舉動是,店員拿著毛毯給我與同行的人蓋,除此之外還有熱茶、熱毛巾,在這樣的感動與陽光照射下,似乎沒那麼冷了。

DSC_4040.jpg

DSC_4043.jpg

同行友人點選的浮殿便當 2500円(稅外)

叫便當我覺得是太糟蹋它了,如此精美,連使用器皿也讓人愛不釋手,握在手中手感很好,輕薄不燙手又不會重,由其是湯碗使用金色漆器,讓我十分也想擁有一個!好漂亮啊!(靜岡名產之一便是漆器)

DSC_4044.jpg

將疊放如塔般的拿下後便是三道菜餚,由於是別人吃得所以我不知道味道,但他表示很好吃呢!

DSC_4062.jpg

桟敷松花堂便當 4200円(稅外)

松花堂便當這名稱之後查得知,其特色為四方型而中間有十字且緣高,原為江戸時代初期,石清水八幡宮(京都府八幡市)的社僧であった松花堂昭乗,他從農家裝放種子使用的器具得到靈感,製作出繪具箱及煙草盒。昭和時代,日本首屈一指的料亭「吉兆」創始者湯木貞在松花堂將此設計成為便當盒的樣式,由於能使得食物間的氣味不會被干擾,從此便發展成為松花堂便當。

松花堂便當的意思知道了,那麼桟敷呢?依照查得的資料大致得知此為(1)祭典或煙火會時,特別設置面對河流或道路的座位。(2)在劇場或相撲場時設置較高的觀賞席位。

資料取自:松花堂弁当 – Wikipedia

さじき【桟敷】の意味 – 国語辞書 – goo辞書棧敷とは – 難読語辞典 Weblio辞書

DSC_4050.jpg

對於這樣美麗的便當,一時之間真的很難以下手去破壞它,四格內分別盛裝了生魚片、煮魚、炸天婦羅以及使用小竹籃盛裝的料理,另外再提供了一碗白飯、味噌湯、漬物、煮天婦羅。

DSC_4053.jpg

生魚片很新鮮無任何異味,肉質柔嫩可口好吃,即便平時我對鮪魚赤身沒什麼特別愛好,但這次的我感到滿意。

DSC_4058.jpg

各式漬物吃起來帶點微微的鹹味且不會難以入喉,搭配白飯或是其他料理既不會搶味且又能提味。

DSC_4059.jpg

原本以為白飯上的是青蔥花,沒想到是類似漬物的東西(不知是否為芹菜還是什麼蔬菜類),日本國產米大多都很好吃,而浮月樓所使用的更加美味,在陽光照射下顯現出晶瑩剔透的模樣,Q軟、香甜。

DSC_4055.jpg

鹹甜醬燒風味的煮魚吃起來也很細緻,搭配筆薑則能添清爽感。

DSC_4056.jpg

這一竹籃內的有蝦子、蛋豆腐、魚蛋、煮小魚乾、栗子與使用地瓜蒸熟且不知過篩幾次使其非常細綿的料理(照片中黃色圓型底,上方為橘色的),這品松花堂便當內的所有菜餚,每樣調味都很恰到好處,多一分太鹹、少一分太淡,吃起來不油不膩,既清爽卻又能讓你留下美好的深刻印象。

DSC_4061.jpg

這款是將鬆軟好吃的芋頭以天婦羅料理方式油炸,在加入帶些微微醬味的勾芡煮汁去煮,並搭配好Q軟的敷,也是很好吃。

DSC_4060.jpg

使用精美漆器盛裝的味噌湯,類似紅味噌那樣的風味,好喝又溫暖。

DSC_4065.jpg

最後的甜點是類似豆腐布丁那樣口感,原本我以為是奶酪,但其口感吃起來與奶酪又有些不同,不知是加入吉利丁量較少還是其他?總之其很綿密的口感又有點類似我之前所吃過的花生豆腐,並加入草莓醬汁,沒想到一道甜點與這道松花便當的菜餚,每樣都讓我很想探其究竟。

附餐可選擇茶或咖啡,我選擇紅茶,喝起來香且順口不澀,要特別一提的是餐後提供給客人擦拭的面紙質感也非常好,像是紙手帕卻又有點紗布或什麼的感覺,只能說這一切都像發覺寶藏一樣有趣。

浮月樓(静岡市の結婚式場-浮月楼,観光・静岡)官網FB

地址:日本静岡県静岡市葵区紺屋町11-1 (JR静岡駅北口より徒歩3分)

電話:054-252-0131

去靜岡玩看這邊:靜岡 Shizuoka (静岡)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給台灣人的靜岡旅遊資訊,非常實用:

台灣人の靜岡案內所 ←住在靜岡的台灣朋友所介紹有關靜岡的景點、交通、美食、活動等資訊。

靜岡鐵道~日本靜岡觀光旅遊自助指南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