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5

新都里懷石料理 櫻花林與竹林下吃日式料理 台北中山區捷運松山線松江南京站美食

DSC_7081.jpg

前往有名的新都里懷石料理享用與日本京都近又懷石合作的「望年‧京都味噌」限定菜單,很訝異的是台北市中山區內竟有如此寬大的空間,在真正的竹林下圍繞用餐好浪漫。(2月會換成真正的櫻花樹,讓人好想前往在櫻花樹下吃美食)

※依現場狀況及每個人口味喜好不同,文章僅供參考

歡迎點圖加入追蹤斑比(Banbi217)的FB粉絲團、G+、instagram

   斑比的instagram
<此篇為邀約>

DSC_7035.jpg

久聞新都里懷石料理大名,有此一機會能前往品嚐27日限定「望年‧京都味噌」感到很開心。因我個人所收藏的書籍中有本為宮崎正勝著作《你不可不知的日本飲食史》曾有介紹到「味噌」的歷史源由:『味噌みそ於平安時代起廣用,本為「末醬」,含有搗末(粉末)之意,之後誤傳成「未」,而後演變成「味」。』(以上為節錄書中一小段),起源於奈良時期的味噌,我想正如我們所常使用的醬油一樣,用新釀造好的醬油、味噌或是味醂,那豆香與甘香是大量快速製造的產物所無法比擬的美味。

由於新都里懷石料理位在B1,可從大樓進入搭乘電梯,又或是從大樓旁的樓梯步行前往,路途還能欣賞擬瀑布造景與鯉魚池。

DSC_7046.jpg

由服務員帶領前往新都里,真叫我嘖舌,沒想到腹地遠比我所想像的寬廣。更有真正的竹林圍繞(而且數量很多),搭配幽美的音樂,宛如在京都嵐山竹林之道的閒靜之美。讓我想起之前在旅遊靜岡所吃的浮月樓懷石料理,美麗的造景與精緻餐點讓我很感動,原來台北市區內也有類似這樣的感覺。更讓我訝異的是,新都里餐廳接洽人員表示每年二月時,竹林還會換成真正的櫻花林,想像著在整片櫻花林下用餐,浪漫的讓我很想哪天帶爸爸前來用餐。七月時則會讓客人在竹子上綁上祝福的卡片,宛如日本七夕許願竹的傳統。

從造景都如此用心,讓人感動著。

※2/20大年初二首推出的櫻花宴套餐,價格為NTD$3800+10%(當日也提供平時的餐點)。

DSC_7054.jpg

壽司台的套餐又不同,價格請參考文末資訊。

DSC_7042.jpg

壽司台前的櫥窗有著各式各樣的生鮮與蔬菜擺設。

DSC_7063.jpg

以燭火溫熱茶,讓客人都能喝到溫暖的茶飲。

DSC_7130.jpg

懷石料理菜單以小卷軸方式放至在桌上,想要知道菜色明細,便需打開卷軸所閱讀,別有趣味,當日的「望年‧京都味噌」菜單也是使用同樣方式呈現。此「望年‧京都味噌」是新都里懷石料理與日本京都近又懷石合作打造,近又是1801年創立,其建物更被日本文化部認定為「國家登路有形文化財」,當晚近又第七代傳人鵜飼治二更特別前往新都里與客人會面。

DSC_7131.jpg

望年‧京都味噌」菜單

DSC_7065.jpg

當日限定 京都年湯

新都里說日本新年會喝年湯、吃年糕,京都的特色則是使用白味噌製作年湯,御節料理也會用紅、白色表示喜慶。以近又帶來的京都白味噌製作了這碗年湯,此京都味噌是接近新年時才出產,因近又特別保留所以才得以享受此美味。

DSC_7066.jpg

白黃色的色澤好美,宛如豆漿與濃湯感的色澤。入喉感到好甘甜,口感細、豆香醇,沒想到有這樣高雅細膩好喝的味噌湯。而湯內以京野菜的堀川牛蒡(京野菜:京都產蔬菜,甚至有其一套嚴格認定標準,符合才有被官方認定的資格。可見:京野菜 – Wikipedia)(堀川牛蒡顏色較台灣產的深黑,不過很好吃。可見:堀川ごぼう(ホリカワゴボウ):旬の野菜百科)、丸餅年糕、蝦芋、鶯菜,以及用紅蘿蔔製成的萬年龜、白蘿蔔製成的千年鶴來代表長壽的祝福意味。Q軟的丸餅還有細年鬆軟的蝦芋好美味,喝起順口細膩的京都白味噌年湯,邊吃著這些美味的食材,讓人感到溫暖。

當日別桌來自關西的日本客人,吃了後很感動也表示道地,他說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回去日本過新年,卻能在台灣吃到家鄉味道,慰解了心靈。

DSC_7068.jpg

隨年湯附上的粉紅色鰹魚片為鰹魚片中較高等級的本枯れ鰹節,是美麗的粉紅薔薇色澤與薄透光的特性,我以前看了《深夜食堂》日劇中其中一話《貓飯》,而特地稍微研究鰹魚片,還記得當時四處造訪百貨公司的超市就是為了找進口的本枯鰹節,雖然貓飯只做了幾次,但對於本枯れ鰹節卻留下深刻印象(深夜食堂貓飯(猫まんま) 美味漫畫日劇料理超簡單)。

服務員建議可先喝年湯的原味,之後再隨喜好適量加入本枯れ鰹節入湯內,因本枯れ鰹節特性薄透,入湯內便很快軟化到比一般柴魚片還無存在感,且能增添清雅的柴魚香氣。

DSC_7071.jpg

在喝完年湯後,送上來這有趣的東西,是miso teasting,新都里將好的味噌以品酒、品高級料理的概念來讓客人了解其食材原味與特性。左邊是近又所帶來的京都味噌,中間與靠近右邊的則分別是新都里自行製作的白味噌與赤味噌,平日也會用在店內食材上。三者均有豆香與發酵的甘甜味,味道從左至右循序漸進而重,但都美味。

DSC_7075.jpg

前菜

又是一道精美可口的菜餚,以日本新年御節料理為概念,為了怕影響味道,我從淡的口味開始吃起也介紹:打個結的是使用梅子與寒天製作的祝梅凍,口感軟Q上灑有糖粒,意為廣結善緣。脆脆的飛魚卵是多子多孫之意,Q軟紅白色魚板的色彩表示喜慶,而口感也和我們平日所吃的火鍋料魚板較為不同,感覺此魚漿用料更為實在好吃。中間是口感緊緻鮮甜的日本車蝦,上佐以明太子美奶滋,同樣取其紅白色表是喜慶。伊達卷是魚板蛋卷,將魚板與蛋黃、調味料等攪碎再烤,吃起來甜香,在此道表示文采興盛。金棗盛裝的鮭魚卵也同樣為多子多孫祝福,點綴著金箔的甜黑豆為努力有收穫之意,有胡蘿蔔雕花在上方的是帶有辣味的近江蒟蒻(赤こんにゃく),最後再用山椒芽點出色澤。

DSC_7081.jpg

一直很喜歡懷石料理,總覺得既能保有食材的原味與特性,卻又能美味與美感兼具,實在很不簡單。

DSC_7082.jpg

伊達卷

DSC_7091.jpg

生品

當日的生魚片同樣美的讓人不忍下手,將軟絲切片製成白色山茶花,還有那薄到透光的比目魚,可見師傅刀工之好。刀工好外,關於生魚片的鮮度與美味度也沒話說,盛裝的石盤也先以冰鎮過,很細心。

DSC_7090.jpg

比目魚刺身有三片,放上青蔥與辣蘿蔔泥,服務員建議卷起來一同吃。我個人喜將此比目魚三份採取不同方式食用,一是直接只品嚐比目魚原有的美味;二是將青蔥拿掉卷起來吃;三是與辣蘿蔔泥、青蔥與比目魚卷起來吃,這樣就能吃到三種不同的滋味。

DSC_7092.jpg

另一生品為上等鮪魚搭配鯃魚與炙燒的黑喉,並以山藥切雕成宛如雪花般的造型,還有挖成球狀的櫻桃蘿蔔、紫蘇葉陪襯。

DSC_7095.jpg

鮪魚單看油花就能想像有多好吃,吃起來也真的如此,鮪魚軟嫩、油花分布均勻,一入口便包覆在舌上,但卻不會膩口。另外的鯃魚與黑喉也毫不遜色,由其炙燒後的黑喉多了分香氣與那油花,好吃。

DSC_7096.jpg

接下來送上桌前的是煮品,器皿造型特別且典雅,讓人忍不住心賞一番。

掀開後熱氣冒出,裡面盛裝的是真鱈白子、豆乳蒸蛋與薑泥。

DSC_7111.jpg

鱈魚白子曾聽其名卻未見其身也未曾品嚐過,雖然心理因素使得我不大敢吃,但畢竟是難得的機會,所以淺嚐了一口,白子軟綿有點像是非常綿密、細柔的豆腐口感且無腥味,一旁的蒸蛋也很細滑順口。

DSC_7112.jpg

DSC_7117.jpg

炸物

DSC_7119.jpg

新都里本次呈現的炸物可有趣了,不是將食材包覆麵衣酥炸那樣簡單,而是將鯛魚包覆在綠茶蕎麥麵後酥炸,搭配天婦羅醬汁。鯛魚是日本古時喜慶等的高貴食材,而日本習俗會吃蕎麥麵跨年迎接新年,用兩者具有吉祥與長壽感的意味呈現這道炸品。吃過許多次炸義大利麵,炸蕎麥麵可是第一次吃到,鯛魚酥香且以將刺去除,而蕎麥麵酥,被包覆在鯛魚內的則為軟Q口感,實在特別。

DSC_7124.jpg

前面已吃過許多精彩的料理,這特品同樣毫無遜色,那和牛肉讓我驚豔,牛肉汁多鮮嫩又甜美,即便吃到快結尾,胃也滿飽的,但好吃的還是希望能再品嚐到多一些。

DSC_7128.jpg

與美味牛肉搭配的是小蕪菁、山葵、脆甜的獅子青椒,另以柔軟的慈菇泥象徵新的一年(發想來自於慈菇球狀莖長出芽的模樣)。

DSC_7127.jpg

DSC_7136.jpg

主食是蛤蜊蒸飯、赤味噌湯與漬物,當晚的漬物是小黃瓜與柚子蘿蔔,兩者口感爽脆且不會過鹹,由其柚子蘿蔔清香順口。

蛤蜊蒸飯一入口請細細品嚐,因其為顯現蛤蜊的清甜香氣,所以吃起來味道淡淡的,可是米飯煮得很Q軟,嚼著嚼著能吃到蛤蜊的甜香。除此之外蒸飯內還有冬筍增添清脆口感,以及好吃的烤烏魚子增添鹹香,蛤蜊蒸飯、冬筍、烤烏魚子三者搭配很適中,相輔相成,誰也不搶誰的風采。

DSC_7146.jpg

赤味噌湯為稍早品嚐過的赤味噌製成,湯香好喝。

DSC_7154.jpg

在正餐結束後,送上與一開始的熱茶不同的日式煎茶,茶清香、順口、不澀。

DSC_7149.jpg

水果是鮮甜好吃的草莓、水梨、蓮霧、哈密瓜,並以紅石榴點綴之。

DSC_7153.jpg

甜點則是紅豆生八橋,不同的是新都里改以大福皮取代生八橋的皮(原本的吃起來較薄、雖Q但又沒大福那樣Q彈),裡面的紅豆餡綿密不甜膩。

DSC_7163.jpg

本以為就此結束,竟然還有外場服務員現場展現使用抹茶的點茶手藝,先溫晚,而後運用茶筅將抹茶粉點茶(點茶解釋請見:點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DSC_7164.jpg

以京都白味噌開頭,最後以抹茶結尾,始至京都,結尾也於京都,多美好。

DSC_7052.jpg

新都里包廂

DSC_7056.jpg

DSC_7191.jpg

DSC_7192.jpg

新都里也因應此次推出春節禮盒「味噌の賞」,包裝精美,內容物有櫻花鹽與手工製作的味噌4罐,京都味噌(甘口)、柚子味噌(甘口)、櫻花葉味噌(辛口)、徒手赤味噌(辛口),各為100g,售價$1680元。可做於湯品、調味料沾醬、醃製食材、火鍋湯底,自用送禮都很方便,也很美味可口。

新都里懷石料理Shintori Taipei官網FB

地址:台北市建國北路一段80號B1(捷運松山線松江南京站5號出口,延南京東路至建國北路右轉,轉角有伯朗咖啡館)

電話:02-2501-7000

營業時間:午間11:45-14:30,晚間 17:45-21:30

新都里價位:

懷石套餐 $1800、$2600、$3800 或以上 (10%服務費另計)
壽司台賞味套餐 $1500午$2000晚$3000以上 (10%服務費另計)
午間套餐 $780 ~ $1500 (10%服務費另計)
水波宴會廳 $60000以上 (適合16-36人中小型宴會,10%服務費另計) 

※2/20大年初二首推出櫻花宴套餐,價格為NTD$3800+10%(當日也提供平時的餐點)。

日本京都近又懷石官網

地址:〒604-8044 京都市中京区御幸町四条上ル/水曜定休/電話: 075-221-1039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