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3

花蓮旅遊推薦:一起彩繪靜浦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夏至限定016梯 第1、2天

HUA_5370.jpg

如果暑假你還在想要去哪裡玩?又或是在找尋哪個夏令營,不妨來參加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絕對是很難得且特別的體驗。

睽違了2年,我又踏上花蓮靜浦,這熱情又美麗的部落,同樣也是參加一起彩繪靜浦工作假期,這次是不一樣的夏至限定版,滿心期待這2年間部落的變化。

<此篇為活動記錄分享>

因為照片很多,為不讓文章讀取速度過慢,部分照片會縮小顯示,但可點選照片便能連結觀看較大張的尺寸。

Day ❶ 2015.06.26

HUA_5079.jpg

當遊覽車載著我們前往靜浦活動中心時,我的內心激動不已,看著記憶中的靜浦,經由這兩年來共五梯(此次是靜浦第6梯次,也是整個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第16梯次)志工與部落的幫忙下,部落建築閃爍著美麗的橘色與白色光芒,當年同是第一梯次的志工們,你們若來看到,一定也很感動。

►關於靜浦部落 Ca’ wi:在資料上可以知道靜浦位在花蓮豐濱鄉南方、秀姑巒溪出海口右岸,週遭熱門的旅遊景點是長紅橋與北回歸線標碑,石梯坪也在附近。但從資料字面上不知道的是,靜浦的人很熱情、活潑又好客,大自然都是靜浦的冰箱,所以在這可以吃到很新鮮的食材,我想直接來此感受才是最直接的方式,你會感受到相較於都市地區所未有的熱情。

HUA_5078.jpg

靜浦部落的人們與工作人員列隊歡迎著志工們,聽他們熱情的歌聲,比起以往的羞澀,這次更多了活躍感。

果真,這裡是太陽的部落。☀ 在這兩年間曾造訪花東不同的部落,每個部落都有其特色與個性,而靜浦是最熱情與活潑的。

HUA_5315.jpg

這次的60位志工中,有許多以前參加過的夥伴穿著以前梯次的衣服又再回來參加,瞧,這是第3梯次的!

HUA_5082.jpg

與第一次來此時相比,活動中心已漆上美麗鮮艷的橘色與白色字體,橘色是代表靜浦這太陽部落的色彩,白色是浪花。

HUA_5110.jpg

HUA_5090.jpg HUA_5099.jpg

來到活動中心,靜浦部落頭目與村長致詞,部落活潑可愛的美麗姐教志工們靜浦部份的母語,雅比斯蔡總監也為大家介紹工作假期與志工的意義。

確實,我們是一群熱血又瘋狂的人,志工們付費來此幫部落居民油漆彩繪房屋,也體驗部落居民的生活方式,大太陽下漆油漆輕鬆嗎?不!

但就有如ELLA的歌《你正常嗎》提到『好學生 只有一個答案 沒資格亂撞』、『好市民 活在一個框框』、『活著 如果只能挑 單調和無聊 我會選擇瘋掉』,或許不正常,才正常。在付出的同時,部落居民們也以幽默風趣的談話,還有努力準備的精彩歌舞、取自大自然的新鮮食材烹調的美食佳餚感謝著大家,也許我們早已像是朋友那樣,在付出同時,獲得的早已比付出的多很多很多,所以我與一些志工們才會一次又一次參加雅比斯規劃的部落活動。

HUA_5096.jpg

隨後就是許多熱情的部落居民們的自我介紹,與再次以歌聲歡迎志工的到來,這中間有許多有趣又好笑的對話,aray(母語謝謝之意),謝謝你們,讓剛開始就這樣美好。

HUA_5112.jpg

本次60位志工共分成fudin(魚)、afat(蝦)、kalan(蟹)、tula(鰻),再開始分組進行工作前,各小隊先分別進行自我介紹的認識遊戲。由於進行的方式很有趣加上工作人員、部落居民幽默的談話,不論是我們這隊,又或是其他隊伍,均可看到大家舞動手腳與聽到歡笑的聲音。

HUA_5118.jpg

本次進行指導油漆彩繪的是林裕強老師(小強老師)以及他的團隊,從第一梯次至今,也是一直在部落都可見到他的付出與幫助。這次小強老師也帶著他的父親來參加活動,真的很盡心盡力!

HUA_5122.jpg

志工們很認真聽著小強老師指導各油漆器具的使用方式,以及使用完的用具如何整理與保存。

HUA_5143.jpg

HUA_5145.jpg

在第一步講解完後,部份志工們自願先上來練習油漆彩繪方式。

HUA_5152.jpg HUA_5151.jpg

HUA_5159.jpg HUA_5162.jpg

接著步行前往部落驛站與太陽廣場前的路上,看到了以前所彩繪的房屋還有各梯次畫的浮球,這些浮球吊在部落商家或是住家外,這是一種被部落肯定的感動。

HUA_5199.jpg

►奚卜蘭島與秀姑巒溪

HUA_5177.jpg

HUA_5180.jpg

頭目為這次活動舉行祈福儀式,希望活動順利與平安,也歡迎志工們的到來。

HUA_5200.jpg

►祭品

HUA_5195.jpg

►部落居民、志工、工作人員們在太陽廣場前合影。

HUA_5197.jpg

看著大家排隊與頭目合照的模樣,真的很可愛。

HUA_5207.jpg

HUA_5213.jpg HUA_5229.jpg

HUA_5260.jpg HUA_5262.jpg

接著是各小組分別進行「部落生活行旅」的行程,在散步與解說同時,透過部落居民的角度認識他們所生長的地方。什麼是靜浦部落的故事?部落的創作?以及部落的林森北路、SOGO?只有來這裡才能意會了!

HUA_5261.jpg

HUA_5235.jpg

✞ 靜浦的教堂

HUA_5236.jpg

HUA_5237.jpg

這張照片,雖然跟活動無直接關係,幾經思考後我還是決定放上。

在靜浦部落的教堂外看到這隻小貓,本來牠只是路過,看到我看著牠,小貓也回頭看了我,最後停下來讓我一直拍牠。

我想,靜浦不只人熱情,連貓也很親切、不怕生。

HUA_5274.jpg

晚餐是在太陽廣場吃著Q軟的米飯、串肉與蔬菜、車輪苦瓜、過貓、雞肉、秋葵等,食材不用問,鐵定新鮮的,這些都是由部落附近有在經營自助餐店的媽媽所準備與烹飪。

Day ❷ 2015.06.27

HUA_5284.jpg HUA_5280.jpg

這幾日的所住的民宿,由於志工人數很多,所以和第一梯次時同樣都住在千禧山莊,這幾日早餐也是在此吃著民宿烹飪的料理。

HUA_5288.jpg

接近早上7點左右,各小組各自進行彩繪所負責的區域。

HUA_5289.jpg

HUA_5295.jpg

聽著一些志工自願上去屋頂上使用油漆彩繪著屋簷,以及看著一些部落居民也有下來幫忙,真的覺得很感謝這樣不分你我,一同協助完成的心。

HUA_5301.jpg

HUA_5299.jpg

再塗刷時一點也不枯燥乏味,因為我們是出於一片熱忱,再塗刷過程偶爾也有談笑聲。

HUA_5304.jpg

HUA_5305.jpg

各自努力分工合作,手沾上了水性油漆也不要緊,反正等下洗掉就可以了,幫部落房屋彩繪美麗的顏色才是最重要的事!

HUA_5311.jpg

HUA_5297.jpg HUA_5307.jpg

在油漆塗刷的過程中,屋主們紛紛自掏腰包請大家喝飲料、吃冰棒,也有切芒果給大家吃,你們怎麼這麼好啊!!

HUA_5319.jpg

辛勞的工作結束後,中午吃著陶甕百合春天餐廳烹飪的料理,還記得陳耀忠主廚說這好像飼料雞場的概念,逗得大家都笑得好開心。

HUA_5330.jpg

HUA_5318.jpg HUA_5322.jpg

HUA_5323.jpg HUA_5325.jpg

有軟嫩的雞肉、溪蝦、飛魚、小番茄與小蓮霧和青辣椒。

HUA_5333.jpg

HUA_5338.jpg

飯後還有鮮甜愛文芒果!好貼心啊!

HUA_5340.jpg

下午繼續塗刷油漆,大家都很認真漆著高處的部分,自己負責的部分漆完,也會去幫助其他夥伴的忙。

HUA_5345.jpg

HUA_5349.jpg

大約3樓的高度也有夥伴自告奮勇的塗刷彩繪,太陽再大再熱,高度再高,我們的熱情與努力依舊!

HUA_5353.jpg

HUA_5357.jpg

►遇到牆壁上有青苔等的部分就要刮掉,油漆時才會順利。

HUA_5365.jpg

第二日下午塗刷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忽然工作人員拿了許多刨冰慰勞辛苦塗刷的志工們,雖然是碗刨冰,可是好窩心。

HUA_5367.jpg

沒想到這在都市隨處可見的刨冰,卻讓人這麼的溫暖。

HUA_5370.jpg

驚喜不僅是此,部落的孩子們前往各小隊為志工們彈奏吉他與歌唱,就這樣,我們這一組在二樓的屋頂上吃著刨冰,聽著美妙的歌聲,彷彿是一場小型的演唱會。

HUA_5386.jpg HUA_5390.jpg

HUA_5415.jpg HUA_5417.jpg

HUA_5421.jpg HUA_5422.jpg

HUA_5419.jpg HUA_5425.jpg

晚餐是太平洋餐桌,果然很彭派,陶甕百合春天餐廳為大家帶來美味的菜餚,有爽脆的豬皮薄片、秋葵南瓜等蔬菜、好新鮮的花枝與蝦、Q軟好吃的蹄膀,以及用小米做的甜點。

HUA_5399.jpg

本以為晚餐菜餚已經很豐富,沒想到竟然還加碼兩條超大的旗魚!!!

HUA_5402-2.jpg

HUA_5410.jpg

看到現切旗魚生魚片,還有什麼比這還更新鮮的呢?當然是圍了許多志工前來拍照與排隊拿取旗魚生魚片!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官網FB       太陽的部落·溫暖的村落 – 花蓮 靜浦FB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FB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官網FB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