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3

花蓮旅遊推薦:一起彩繪靜浦工作假期,部落營火晚會,坐船賞鯨,射箭,划竹筏,原住民風味餐

HUA_6022.jpg

一起彩繪靜浦工作假期,第3、4天行程有出海看日出與賞鯨、射箭、划竹筏、撒八卦網、海邊抓浪花蟹、營火晚會、三角網撈魚、巴格浪溪邊野餐。

<此篇為活動記錄分享>

因為照片很多,為不讓文章讀取速度過慢,部分照片會縮小顯示,但可點選照片便能連結觀看較大張的尺寸。

接下來文章會介紹到的膠筏、射箭、浪花蟹、八卦網與團體晚會表演,也可以直接和靜浦社區發展協會連繫,電話是03-8781697,也可至靜浦部落的fb(https://www.facebook.com/JingpuTaiwan)和部落連繫。

Day ❸ 2015.06.28

HUA_5429.jpg HUA_5460.jpg

早上4點多,天未亮我們便已抵達花蓮石梯坪港口搭乘賞鯨船出發。

有別於我參加第一梯次時,是在夏至日那天大家環繞北迴歸線標,這次是出海迎晨曦看日出,最重要的是觀看這兩年來靜浦彩繪的成果。

HUA_5475.jpg

HUA_5466.jpg

左邊一整片白色與亮橘色就是靜浦部落,大家看到這景象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真的很讓人開心!

HUA_5511.jpg

除了迎晨曦、看彩繪成果外,我們這次也有賞鯨行程。本以為只有看到飛魚,因為早起,一些志工們已熟睡,沒想到,竟然看到了虎鯨!!!!而且還是爸爸、媽媽與孩子的三虎鯨,熟睡的朋友也馬上醒來拍照啊!!!

HUA_5496-2.jpg

船長跟解說員說,這是台灣記錄以來,第26次看到虎鯨,天哪真的好幸運!!(因為鯨豚是大自然野生生物,不是人力所能掌控,賞鯨行程不一定保證看的到。我以前和家人自行參加賞鯨行程,頂多看到海豚,最糟一次是只有看到飛魚)

HUA_5495.jpg

去花蓮賞鯨是許多人喜歡的熱門行程之一,說個題外話,希望大家若去海邊時不要丟垃圾,看到垃圾如果可以的話也隨手撿,因為滿多鯨魚解剖後胃裡都充滿著垃圾。

短肢領航鯨「小梧子」走了 胃裡都是… | 即時新聞 | 20150701 | 蘋果日報

HUA_5501.jpg HUA_5531.jpg

►左圖:每當船長或解說員通知虎鯨的方向時,大家便立刻移動到有虎鯨的那一端方向拍照。

►右圖:若發現旗魚時,船員便會拿著戟瞄準,準備補魚。

HUA_5532.jpg HUA_5534.jpg

結束出海的行程,回到石梯坪港口後,是享受漁人早餐,有濃濃柴魚味的粥、很新鮮Q軟好吃的燙魷魚腳以及烤飛魚乾。

HUA_5533.jpg

HUA_5536.jpg HUA_5537.jpg

吃飽後,我們繼續進行塗刷油漆的工作,由於是最後的塗刷時間,所以這時完成手邊工作的人也會去幫忙別的組別,這樣同心協力合作完成一事的感覺,真的很好。

HUA_5539.jpg

其實隊伍裡也有些人和我一樣怕高,不過我們還是上去高處塗刷,來到部落,真的能發現不一樣的自己與可能性。

HUA_5543.jpg

HUA_5544.jpg

為了環保與減少水汙染,我們刷具是集中在最後一天同心協力清洗,將刷具洗乾淨,以後還可以再繼續使用。

HUA_5546.jpg HUA_5552.jpg

HUA_5553.jpg HUA_5556.jpg

每當工作辛苦告一階段時,都會期待著接下來陶甕百合春天餐廳為我們烹煮的餐點。28號的中午,是炸魚、美味的山豬肉、清涼消暑的仙草米苔目。

HUA_5548.jpg

最搶手的就是這由陶甕百合春天自製的馬告麵包,不是只有散發馬告特殊香氣而已,麵包外皮脆而裡Q軟,真的好吃!(後來聽部落的朋友以及有自行購買小米麵包的隊友說,小米麵包更好吃!)

HUA_5561.jpg

午休一段時間結束後就是原味部落小旅行,我們將體驗划竹筏、灑八卦網、抓浪花蟹、射箭來進行比賽獲得獎品。

分小組比賽哪隊最快划到划奚卜蘭島,竹筏不僅是手腦需並用協調外,團隊的默契也很重要,不過划完後手臂下方會有些痠,可是真的很有趣!

HUA_5571.jpg

部落居民用這以網子、繩子、鉛塊製成的八卦網這傳統工具用來捕魚,經由解說與練習後,我們則是比賽看哪隊所捕到的保特瓶數最多。

HUA_5579.jpg

HUA_5585.jpg

在海邊進行捕捉浪花蟹,浪花蟹的顏色很像海岸旁石頭顏色,體型呈橢圓,步行方式是用後退的。捕捉時需要將魚肉會蟲用網子包住綁在鐵條上,插入地下內,等待15分鐘後再用腳踏車前的籃子進行捕捉即可。

HUA_5587.jpg

我們這組捕捉到母的浪花蟹(此為浪花蟹腹部,橘色的是卵),最後也將捕捉到的浪花蟹放生回到大自然中。

HUA_5598.jpg

進行射弓箭比賽。

藉著這原味部落小旅行遊戲的過程中,去了解靜浦部落的生活方式,這樣的回憶很難得且感受很深刻。

HUA_5614.jpg HUA_5605.jpg

HUA_5609.jpg HUA_5612.jpg

在迎接部落為我們精心準備規劃的營火晚會前,晚餐是好吃的烤飛魚、烤雞、炒南瓜米粉、辣椒肉末。

HUA_5626.jpg

HUA_5639.jpg HUA_5643.jpg

繼昨日的現切旗魚生魚片後,本日繼續加碼!!是黃鰭鮪魚!!!有現切鮪魚生魚片或是自己DIY烤的鮪魚串燒!!

在用心的彩繪塗刷部落房屋後,獲得到的部落感謝,真的讓我深深覺得,其實是我們得到更多,由衷感謝部落。

HUA_5666.jpg

接著非常精采的營火晚會,更是讓我們看的非常盡興,似乎忘了我們今日是半夜就早起迎接晨曦與大太陽下彩繪油漆。

HUA_5674.jpg HUA_5714.jpg

HUA_5759.jpg HUA_5750.jpg

無論是甜美的小米酒又或是部落孩童或媽媽們的可愛舞蹈與歌聲,都讓人感動在心裡,謝謝這幾日你們為我們準備與付出這麼多。

HUA_5754.jpg

大家也跟著部落的媽媽一塊跳舞。

HUA_5802.jpg HUA_5819.jpg

動聽的歌聲與為6月壽星準備的慶生小驚喜,都將會成為我們此生中寶貴的回憶之一。

HUA_5733.jpg

HUA_5832.jpg

HUA_5836.jpg

最後營火晚會要散場結束前,部落居民列成兩隊,與志工們握手或擁抱,靜浦真的是很可愛與熱情的美麗部落。

Day ❹ 2015.06.29

HUA_5838.jpg

即使營火晚會結束時已是晚上11點多,原以為早上4點自由參加秀姑巒溪出海口觀看部落使用三角網撈魚的活動會很少人參加,沒想到參加人數竟有30多位志工,我們真的都是一群熱血的人!

HUA_5846.jpg

天空由黑轉紫紅,這顏色好美,扣人心弦。

HUA_5864.jpg

HUA_5875.jpg

HUA_5883.jpg

美麗姐為大家進行生態介紹,昨日晚會到這樣晚,又比大家早起來這出海口準備,辛苦你了,感謝你與部落人們的付出。

HUA_5879.jpg HUA_5880.jpg

早上五點的光線與陽光暈染下的金黃色雙手,為什麼可以這麼的迷人!?

HUA_5900.jpg

在千禧山莊用完早餐後,我們全部的志工來到溪邊進行阿美族”巴歌浪”採集準備午餐,其實是體驗水中捕撈魚,並且藉此提振心靈的傳統文化方式,而部落居民早已幫我們準備好了食材。

HUA_5918.jpg HUA_5929.jpg

►採集芭蕉葉並且洗滌乾淨可用來裝放食材。

HUA_5915.jpg HUA_5920.jpg

►採集竹子並且整理可用來搭帳篷,或是做成竹籤可與葉片製成裝放食材的器具。

HUA_5941.jpg

大家同心協力搭起了帳篷,有了這帳篷遮蔭,真的涼爽多了!

HUA_5963.jpg

分組進行的水中排球比賽也非常有趣,如何在水中步行或是將海灘球打入至別隊區域內也不簡單,不過顯然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HUA_6091.jpg

HUA_6051.jpg HUA_6062.jpg

HUA_6113.jpg

►在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的長布條上留下給靜浦部落的話或是簽名,送給部落做為紀念,感謝這段難得的友情。

HUA_6115.jpg HUA_6118.jpg

HUA_6117.jpg HUA_6123.jpg

此梯次在部落最後的一餐,讓人不捨,這不是像都市那樣繁雜的調味料理,但是食材很新鮮很天然,調味上也簡單以展現食材原來風味,且讓人懷念。

HUA_6131.jpg

在結業式時,許多志工與部落居民們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動。

HUA_6146.jpg HUA_6152.jpg

HUA_6129.jpg

►大家都非常專注看著這四天三夜攝影師們所拍攝的照片與影片。

HUA_6188.jpg

頒發結業感謝狀與各小隊競賽獎品。

HUA_6192.jpg

HUA_6195.jpg

HUA_6208.jpg

這四天三夜中被部落熱情感動到的志工也有很多,大家甚至相約7/18-7/19要自行前來參加部落的豐年祭活動,期待早日再相見!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官網FB       太陽的部落·溫暖的村落 – 花蓮 靜浦FB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FB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官網FB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