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0

大稻埕美食文創景點散步提案:林三益筆墨專家,有記名茶,永樂市場,大稻埕旅遊資訊站,茂豐杏仁露,台北霞海城隍廟,迪化街,台北風格交易所

12203926_10201209560476532_1061932661_o.jpg

跟著台北風格交易所與台北城市散步的腳步來到台北大稻埕小旅行,其中有探索這裡的美食、老店與文創景點,你會發現台北其實和你所知道的很不一樣!竟然連「咖啡因」都看的到!無論是否是台灣人或外國遊客都很適合!

此文收錄店家:林三益筆墨專家、有記名茶、茂豐杏仁露(台北霞海城隍廟旁)、大稻埕旅遊資訊站,文末還有許多關於大稻埕或是週邊的美食店家介紹。

"關於在台北生活,你是或者你愛哪一種風格?文青、老台北、閨蜜、夜貓?"

致力於推廣讓大家認識深入台北的「台北風格交易所」與「台北城市散步」合作策劃出一系列的台北行程,

老台北 大稻埕的老店很多:圓環小吃→林三益筆墨專家→有記名茶→延平北路→永樂市場→大稻埕旅遊資訊站→茂豐杏仁露→台北霞海城隍廟→迪化街→波麗路西餐廳。

文青 濃縮文青日:微光咖啡→溫州街→唐山書局→羅斯福路→海邊的卡夫卡→永樂座→泰順街60巷→師大路。

夜貓 西門町不夜城:紅樓河岸留言→熊一頂級燒肉專賣→馬辣→美國街→電影街→摩多居酒屋→西門靖→電影主題公園。

閨蜜 台北的時尚靈魂在東區:頂好名店城龍門廣場→咖啡弄→敦化南路一段116巷→mariekko→杏桃鬆餅屋→松菸文創。

(此篇為活動)

TPE_1707.jpg

►大稻埕,你知道的是電影大稻埕?迪化街?煙火?還是那巴洛克風的星巴克?又或是那些迷人的老店…?

這次我收到台北風格交易所邀請參加了老台北 大稻埕的老店很多行程,從小在這週邊長大,但老實說我對這了解的也只比遊客多那麼一點點,當得知有這樣可以認識台北的散步活動時,真的很高興。

更何況這樣的一系列活動,也有支援日語與英語,所以無論是台灣人或是外國遊客都很適合來參加與更深入熟悉台北,台北不是只有101、士林夜市、忠烈祠、故宮等,台北城市最美的是在那些巷弄裡的故事。

關於大稻埕(資料取自於:大稻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大稻埕(白話字:Tōa-tiū-tiâⁿ,英語:Dadaocheng),為臺北市地名,今行政區屬臺北市大同區西南部分。閩南語「埕」有「空地」、「廣場」之意,「稻埕」即「曬穀場」。自清末至日據期間,大稻埕在經濟、社會及文化活動上都有傲視全島的發展及成長,不僅商業活動頻繁,同時也是人文薈萃之地。

就地理位置而言,大稻埕對照今日的範圍,蓋指民權西路(台1甲線)、台北橋以南、忠孝西路(台1線、台3線)以北、重慶北路一-二段以西,西臨淡水河。該區地理位置位於台北城北方,經北門可進入城內,北方則有大龍峒。西臨淡水河則有舟楫之便,大稻埕興盛的命脈——船舶——可自此直接出海,駛至唐山互市,甚至可遠達歐美。

TPE_1590.jpg

►活動行程會有專業解說員,但時常有活動會因為音量或是距離遠近而聽不清楚聲音,這點就不用擔心,因為有配送麥克風機,可以即時收聽到解說員的解說內容。

這次的解說老師邱翊是大稻埕人,他說這些活動也有許多台北人參加,其實我原以為這樣的活動大部分會是外國人參與較多,得知有越來越多台北人想認識自己的家鄉,這感覺真的很好。

除了這次的老台北 大稻埕的老店很多外,關於大稻埕的活動目前也有每週日10-12點的大稻埕小旅行,以及11/13、12/18的大稻埕邊走邊吃

TPE_1617.jpg

►林三益:創始年代1911年福州

林三益筆墨專家的招牌是支黑色的毛筆!

首先第一站來到從小很熟悉的林三益筆墨專家,尤其讀書時要學習的毛筆字,雖然毛筆無論有品牌或沒品牌很多,但是林三益一直以來都是很棒的老字號。

TPE_1592.jpg

TPE_1606.jpg

為了讓大家也喜歡學習寫毛筆,從各式毛筆用具上可以發現林三益的設計用心。

TPE_1597.jpg

當然因為西化的影響寫毛筆的人變少了,所以年輕的一代林昌隆也推出LSY品牌,將林三益對於毛筆刷毛的專業與精神,同樣運用在彩妝刷具上,柔軟舒適又專業性的刷毛更結合各式可愛的圖案與顏色,頗受許多女性與國外遊客歡迎,在香港也有分店。

TPE_1603.jpg

TPE_1595.jpg

TPE_1607.jpg

林昌隆說未來他們想將本店二樓與三樓改建成讓大家都可以體驗製作毛筆DIY的空間,以及有關林三益品牌的故事展覽。

我自己對於製作毛筆這活動則很感興趣,想必各年齡都很合適。

TPE_1612.jpg

從毛筆到彩妝刷具,甚至潔顏刷都有,很佩服林三益品牌LSY將他們對於刷毛的專業可運用的範圍擴大,讓老品牌可以應變新潮流世代。

TPE_1621.jpg

►有記名茶:創始年代1890年

第二站步行來到有記名茶,就在林三益筆墨專家與朝陽茶葉公園附近。說起來慚愧,以前生活在前面一點的商圈卻從不知這裡有百年老茶行。

其實大稻埕除了大家所知道南北貨外,也有許多茶葉、布、青草等店鋪。

在有記名茶門上有著天然的門簾,這是錦屏藤(朱簾‬)。‬

TPE_1626.jpg

第五代傳人王聖鈞將老品牌帶入新血、新概念與設計,和林三益一樣,在有記茶行也看到這樣新舊結合的好發展,將原本質很好的產品,從新設計讓這現代人也會喜歡。

TPE_1622.jpg

TPE_1628.jpg

在有記茶行不時聞到撲鼻而來的茶葉香,牽動起小時後爸爸泡茶的記憶。

不過有記茶行除了傳統茶具以外,也看的到許多新式的茶罐,設計簡單精美,價格不貴。而除了大稻埕本店外,在各百貨內也可見到有記名茶的門市。

TPE_1664.jpg

以前曾想著法國老品牌Mariage Frères有皇家婚禮茶(Wedding Imperial),那我們的台灣茶呢?結果在有記名茶也看到了結婚茶(Wedding Tea),這白色素雅的紙盒很有西式婚紗的感覺,話說上一張照片有著黑紅色的茶罐禮盒,倒也有種中式結婚服飾的喜慶感。

TPE_1662.jpg

TPE_1665.jpg

TPE_1668.jpg

TPE_1640.jpg

TPE_1643.jpg

店家王聖鈞帶領我們到後方參觀,忽然他叫我們看天花板,原本以為是白色的棉絮,沒想到這些白色的物質竟然是咖啡因的結晶體啊!好酷!

他說茶葉烘焙越久,其內的咖啡因含量則會減少,所以都揮發到這天花板上了!

TPE_1658.jpg

TPE_1657.jpg

►焙籠區:以前烘焙茶葉的區域

使用這些竹子製成的中空圓柱體,內部有一篩網可盛裝茶葉,就不會直接接觸到火源。

TPE_1649.jpg

在焙籠區的一旁有展示焙窟(焙籠放置的地板上有挖洞)裡頭的碳與解說,使用碳化的稻殼、碎木炭等烘焙茶葉。

TPE_2111.jpg

►有記名茶的文山包種茶,茶香清新芬芳,挺不錯的。

TPE_1672.jpg

►在大稻埕內的一些小街道內,可以看到這樣一捲一捲的緞帶、繩索或是鍊條。有些熱愛手工藝的人會來此購買材料回去DIY製作,也有飾品零售商會來此批貨採買外,或是供應給成衣廠。

TPE_1674.jpg

►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古早味的小吃,像是杏仁茶、碗粿等。

TPE_1673.jpg

永樂市場提供各種布料,同樣除了批發商外,也有許多人會來此買布回去製作衣服、包包等。

TPE_1676.jpg

TPE_1675.jpg

TPE_1708.jpg

►茂豐杏仁露:創始於1930年代

走著走著,來到了迪化街上的老字號「茂豐杏仁露」,當時正在整修所以沒拍攝店內,目前已整修好了,現在恢復販售與營業!。

TPE_1711.jpg

顏老闆很可愛且親切,他說以前是擔著扁擔沿街叫賣販售,一開始是由賣杏仁露的陳老師傅傳給當時在賣水果的他,沒想到就這樣賣起了杏仁露這樣多年,從扁擔到小攤子,在到現在的店面,一切都是辛苦經營過來。

TPE_1713.jpg

夏天時使用海草製作的杏仁露、綠豆露、紅豆露很受歡迎,冬天他們也有推出花生湯這類的暖冬甜品。

TPE_1730.jpg

►從左至右為:紅豆露、杏仁露、綠豆露,一碗$35元,是這裡許多人從小吃到大的滋味。

TPE_1725.jpg

杏仁露就是Q脆的杏仁凍加上二砂糖水與冰,雖然我不敢吃杏仁,但淺嚐一口覺得可以接受,雖不是什麼驚艷的滋味,但是是很簡單、很古早味且消暑。

TPE_1724.jpg

紅豆露是除了Q脆的海草凍外,還加了許多他們熬煮的紅豆,紅豆綿密,不過甜度對我而言較高,不然口感是滿不錯的。

TPE_1733.jpg

TPE_1723.jpg

綠豆露我沒吃到,但看樣子應該很清爽。

來大稻埕走走時,來碗這樣的小吃也挺適合!

TPE_1677.jpg

吃完懷舊的杏仁露後,轉而來到了大稻埕旅遊資訊站。

TPE_1696.jpg

一般資訊站給人的印象是制式的旅客中心,但是這裡卻多了懷舊、可愛活潑的氣息。原來這裡是呂大吉建築師所經營的文創店!

大稻埕許多歷史建築的修繕是由呂建築師負責,而這間資訊站前身也是由他修繕,但得知屋主想出租給熱炒店,他覺得很可惜所以就承租下來做為現在的文創店與旅遊資訊站。

TPE_1705.jpg

►牆上的大稻埕走走吧一起玩樂地圖很可愛呢!

在這資訊站你可以索取可取大稻埕文化地圖與蓋紀念章等。

TPE_1681.jpg

TPE_1685.jpg

TPE_1687.jpg

店裡也有許多我覺得很適合送給外國朋友的小紀念品,像是這些台式風格的紙膠帶就很可愛!

TPE_1693.jpg

TPE_1695.jpg

這有台灣黑熊的T-shirt也很可愛與有紀念價值!

TPE_1703.jpg

時下文青們喜歡的漁夫帽在這也看的到許多漂亮的花色!

TPE_1699.jpg

在二樓則有藝術展覽,像現在到12/25止是張秀琴水彩個展,主題是「畫說大稻埕」。

現在台北風格交易所至11/30有推出新活動:凡出示【此圖檔】,再加上【1張消費集點貼紙】,就能兌換限量明信片卡本【感受台北的12種方式】,再抽【萬元現金】!

TPE_2116.jpg

►【怎麼抽萬元現金】詳細活動網頁說明 http://goo.gl/vYRnZS

台北風格交易所/ Exchange Taipei/ 台北deストーリー交換官網FBIGYOUTUBE

台北城市散步官網FB

林三益筆墨專家官網FB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58號/營業時間:8:30-18:00 週日休/電話:02-2556-6433

LSY林三益–台灣官網FBIG

有記名茶官網FBIG門市

本店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2段64巷26/營業時間:9:00-19:00 週日休/電話:02-2555-9164

茂豐杏仁露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1號1204室/營業時間:8:00-18:00

大稻埕旅遊資訊站-稻埕文化FB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37號/營業時間:9:00-18:30/電話:02-2550-6959

 

你也許會喜歡

4 留言

  • 麻粒國際文化試驗股份有限公司 Emily 2016-06-06 於 15:12:56

    您好,我是麻粒國際文化試驗的Emily,由於目前在製作關於台北的免費刊物,其中的內頁有篇幅是介紹大稻埕,介紹的內容有林三益毛筆&茂豐杏仁露,可否請您分享此網頁的照片,做為我司編輯使用,屆時我們會標註照片的出處來源,感謝您。

  • 吳滿滿 2015-11-11 於 00:30:00

    那天有去永樂市塲買油飯及迪化街一段江記華隆的肉紙

  • 吳滿滿 2015-11-11 於 00:29:47

    那天有去永樂市塲買油飯及迪化街一段江記華隆的肉紙

  • 發表留言